听新闻
放大镜
【建检战“疫”进行时】我们的坚守,是为了让更多人不被感染
2020-02-24 12:28:00  来源: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在同事们眼中,办公室副主任夏英波性格有些内向,平时话不多,但工作是一把好手。平常是这样,这次参加疫情防控也是如此——虽然很“英勇”,但看起来好像没什么“波澜”。其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夏英波同志默默无闻地战斗在第一线,忠实践行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疫情来得这么急我必须回到工作岗位上去

  1月28日大年初四,春节假期还没有结束,夏英波一大早就来到单位,向分管领导汇报上班前的防疫准备工作。接下来的两天,他几乎跑遍了南京市区各大药房,终于买到红外线体温计和部分一次性口罩。接下来,他从直接负责的食堂入手,建议购买一次性饭盒、消毒液等物品,实行分餐制,同时制定特殊时期食堂工作要求,统计食堂工作人员假期出行情况,调整节后菜品配送工作。这些建议,全部被领导采纳。

  

  △落实分餐制、做好院内疫情防控

  就餐问题解决了,还有更繁重的工作等着他。首先,疫情风险排查,全院干警、工勤、保安人员一个也不能少,尤其“是否与湖北武汉等地区人员有接触史等情况”,更是摸排重点。

  

  △强化院办公大楼进出管控

  安排专人强化院办公大楼进出管控,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及正确佩戴口罩等,也容不得有丝毫马虎。夏英波每天都随身带着个小本子,把近期要处理的事情列在上面,完成一项画个叉。直到全部“清零”,他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关键时刻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

  

  △夏英波同志(右三)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忙完院里的事情,夏英波又按照区委防疫工作统一部署和院党组安排,积极落实“防控疫情、党员先行”行动要求,到兴隆街道苍山路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2月5日,他听说莫愁湖街道几个社区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就二话不说,向领导申请到“最困难”的地方去。第二天,他就被调整到明园社区。明园社区地处茶南大街以西,包括明园、千峰彩翠、万达东等几个住宅区,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3000多户8000多居民;还包括万达金街沿街、一楼商铺及茶南商业街等230余家个体工商户。而疫情防控干部只有20余人,压力巨大!

  

  

  

  △检查、督促个体商铺错峰开业落实情况

  到岗后,夏英波在向社区书记蒋霞、经济专员兼网格员陈叶舟等了解情况后,迅速进入角色,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政策要求。对小区内老年人聚集闲聊现象,夏英波主动打招呼、耐心宣传聚集的危害和自我防护知识,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针对商业经营者,他走街串巷逐户宣传区委、街道最新部署和要求,对符合复工要求的药店、超市等经营场所协助做好检查和人员登记;对不符合复工要求的,依法劝说关停。

  

  △与明园社区书记蒋霞(左二)等查看隐蔽通道封闭情况

  巡查期间,夏英波发现万达金街东区与拓园西存在一处隐蔽通道,属早期装修时的历史遗留问题。“这等于大堤上开了一个小口子,如果不及时堵上,后果不堪设想”,夏英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立即向防疫工作组报告,并建议借助防控工作进行封堵,杜绝防控隐患。第二天,在社区工作人员、防疫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缺口被堵上了。截至目前,在社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明园社区保持“零感染”。

  我每天出去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不被感染

  一天早晨,夏英波正要出门,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好奇地问他:“爸爸,现在疫情这么厉害,从年三十到现在这么长时间你不让我们出门,为什么你天天出去?”望着儿子稚气的脸庞,夏英波回答道:“儿子,爸爸虽然不是医生,但也要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我每天出去,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不被感染。”话音未落,他已经急冲冲地离开了家门。望着他的背影,儿子突然喊道:“爸爸,你要小心别被感染啊!”

  父子间的对话,道出了千千万万党员干部的心声——“我们的坚守,是为了让更多人不被感染”。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