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建检人】董砺欧:多面“大董”一身侠气
2020-07-28 16:30: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有这样一位检察官,从检15年,从领导同事口中的“小董”变成“大董”。一个“大”字,大家的赞许肯定之情被体现得淋漓尽致;一个“大”字,也让他身上的侠气喷薄而出。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董砺欧的故事

  “大董”是如何炼成的

  2013年,在全省首例非法经营复方麻黄碱制剂案中,嫌疑人王某一口咬定,自己是医药公司员工且有售药资质。作为承办人,董砺欧多次前往市药监局、医药公司等地调查取证,反复查阅了法律条文和司法解释,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终于,他从“形式合法但实质系挂靠”为突破口,揭穿了嫌疑人的谎言。后来,王某因非法经营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700万元。

  

  全省首例非法经营复方麻黄碱制剂案、全市首例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对于董砺欧来说,这样的“首例“不胜枚举,这也让他不断得到淬炼。2013年获得江苏省检察机关“十佳侦查监督办案能手”称号,也正是从那时起,“大董”的名号被叫响。

  一身正气扫黑除恶

  见过董砺欧的人,都会对他高大魁梧的身材和刚毅果敢的气质印象深刻,“一身正气”用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院党组的领导下,董砺欧和部门人员一道,重拳出击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先后办理黑社会案件1件1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件25人,有效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因工作突出,他本人获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8年6月,该院受理了陈某等11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嫌疑人陈某伙同孙某等11人组成犯罪团伙,采取持械聚众、威胁恐吓、随意殴打等手段,企图非法控制在某大型购物中心从事代刷购物卡的人员(俗称“黄牛”),强行索要钱财。在数次提审过程中,董砺欧以一身正气和精湛的法律业务对犯罪嫌疑人从心理上形成震慑,有效推进了案件办理。最终,陈某等人因犯寻衅滋事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等刑罚。

  

  案子办完了,但工作并未结束。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该购物中心存在的管理漏洞,董砺欧组织撰写2份检察建议,帮助购物中心出台《经营秩序维护奖惩办法》,就打击黄牛购物卡套现等干扰正常经营秩序行为完善管理措施。目前,该购物中心秩序良好。

  防疫办案两不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董砺欧积极响应区委号召,下沉到社区一线支援防疫工作,同时和同事们一起对在办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做好力量调配,主动加班加点,确保办案工作不停、不等、不拖。

  

  同时,他还扎实做好防疫普法宣传工作,向社区居民、商户等发放省市检察院联合印制的宣传手册,引导群众依法防控。南京新闻广播《法律365》节目专门对他进行了专访。

  

  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期间,董砺欧积极推动所在支部与中铁十四局下属公司某标段党支部开展“检企共建,先锋同行”活动,就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等内容达成一致意见。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同事们都知道董砺欧一儿一女,夫妻恩爱,家庭和谐美满。谈及这些,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经常笑着说“家庭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我要做好工作,给两个孩子做出榜样。”工作之余,他像每个普通人一样,尽可能把多的时间留给家人,陪孩子到游乐场,陪爱人逛街……

  这就是董砺欧一个多面的“大董”一个一身侠气的新时代检察人!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