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3年第3场检察开放日 | 邀您共话“包裹里的安全”(总第17次)
2023-04-25 09:04: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建邺区人民检察院以“检察与您同行 守护寄递安全”为主题,举办2023年第3场(总第17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以及物业公司、寄递从业人员等20余人走进检察院,共话包裹里的安全。

  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大家参观了一楼检察文化墙、办案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场所,现场观摩“马某某盗窃一案”公开听证会。

  参观代表们沉浸式感受检察机关工作环境,零距离了解检察机关职能和工作作风,并在会议室中一起观看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宣传片》。

  “小包裹里藏着大安全,近年来,涉毒人员会利用寄递渠道邮寄毒品。”建邺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孟晋向大家介绍关于寄递毒品的典型案例。

  “一些不法商家还会邮寄野生动物、危险物质等,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建邺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韩卓鹏告诉大家寄递行业涉及的违禁品种类多样。

  参会的快递公司负责人坦言在工作中查验违禁品确实存在难点,快递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仍需加强,并表示将深入学习相关规范,与检察机关共同筑牢快递物流行业的安全防线。

  建邺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董砺欧向大家详细解读了“七号检察建议”的主要内容,分析了邮政、快递行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监管问题,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建邺区检察院将综合运用检察职能,协同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为各职能部门和寄递行业市场主体架设互动桥梁,确保“七号检察建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守护寄递安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