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发布指南+专业培训,新金融企业合规联盟在南京建邺启动
2023-03-10 16:27: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3月8日,新金融企业合规联盟启动仪式暨《私募基金企业合规参考指南》发布会在南京建邺金鱼嘴基金大厦举行。

  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熊毅,建邺区委常委、副区长马友君等出席活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建邺区政府、区检察院、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以及合规联盟成员单位50余人参会。活动由建邺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晓春主持。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致辞

  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型金融业态不断形成,金融领域犯罪仍然高发,惩治金融犯罪、防控金融风险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江苏检察机关一方面依法精准打击各类金融犯罪,常态化落实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促进相关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和监管治理;另一方面,积极维护涉案企业权益,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陶国中表示,建邺区检察院通过办案,敏于发现行业监管风险,牵头制定《私募基金企业合规参考指南》,在推进行业合规方面作出了很好的探索,希望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先行先试,“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推动从个案合规走向行业合规治理,达到整个行业依法依规经营、预防违法犯罪的积极效果。

  建邺区委常委、副区长马友君介绍建邺金融产业营商环境

  近年来,金融产业已经成为建邺区支柱产业。目前,全区已累计集聚金融类机构超1700家包括持牌的省级以上金融机构总部167家。

  初步形成以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业为主体,基金、理财、资管、租赁、保理等新兴金融为补充,中外金融机构并存功能完备的多元化金融体系和全方位的金融发展格局。

  新金融企业合规联盟正式启动

  加强风险防控,健康有序发展。据介绍,新金融企业合规联盟,是在建邺区政府、区检察院的支持下,由南京金鱼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30家新金融企业联合成立的行业自治组织,旨在搭建桥梁平台,促进交流合作,推进新金融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共同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圈”。

  “作为落地建邺的新金融企业,我们能够切身体会到金融集聚区的蓬勃发展。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中央决策部署下,新金融企业必须构建完备的企业合规体系,形成企业合规文化,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守牢风险底线。”

  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投资并购基金联盟秘书长李国超在采访中直言,我们也同样期待联盟单位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形成一套完整的、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企业合规建设“建邺经验”,助力建邺区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建设。

  “守法守信,自觉遵守……”联盟发起单位、南京金鱼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发出倡议,欢迎更多的新金融企业加入到合规联盟的“朋友圈”,弘扬合规文化、共谋合规发展,不断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企业。

  助力企业构建合规体系,筑牢金融风险防控底线。启动仪式上,由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投资并购基金联盟、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东南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司法实务工作人员、专家学者共同起草的《私募基金企业合规参考指南》对外发布。

  投资并购基金联盟会长张壹帆发布指南,全文共九章六十七条,按照ISO37301∶2021的标准进行示范式设计,涵盖合规管理机构及职权、合规风险识别、合规管理制度、合规运行支持机制等方面内容,为私募基金企业提高自身的合规管理能力提供系统化方法,采用PDCA的理念完整覆盖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运行、维护和改进的全流程,基于合规治理原则为基金公司建立并运行合规管理体系、传播积极的合规文化提供整套解决方案。联盟启动和指南发布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重要指示的应有之举,也是建设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活动结束后,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勇,为新金融合规联盟企业进行了企业合规建设的培训。

  建邺将持续深化金融业合规探索鼓励企业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守法合规经营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南京建设重要金融中心扛起“核心”担当、贡献“核心”力量。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