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工作怎么样,听听人大代表怎么说?——南京市暨建邺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顺利召开
2018-12-05 14:16:00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深秋时节,南京各处层林尽染

  又到了一年中的最美季节

  而各级人大代表们

  也陆续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11月22日下午,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建邺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2018年度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建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杨春燕等18位市、区人大代表及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及建邺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杨春燕主任主持。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陶国中

  通报会上,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围绕政治建设、服务大局、法律监督、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向与会代表通报了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工作宣传片《不忘初心 守望正义》

 

    随后,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播放了2018年度工作汇报片《不忘初心 守望正义》,全面展示了该院今年在办案、监督等各方面的工作成效。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于刚

  接着,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刚专题汇报了该院认罪认罚从宽速裁程序“一步到庭”办案模式特色亮点工作。

  与会领导和人大代表在听取情况通报之后,一致认为:市区两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在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强化法律监督、推进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扫黑除恶、金融检察、改革创新等工作让人印象深刻。代表们对市区两级检察工作表示满意。

  对于下一步工作,各位代表结合自身实际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

  南京市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申卫

  一是全市检察机关履责方面,聚焦主责主业比较好;二是在扫黑除恶、金融等重点领域发挥了很好作用;三是检察工作结合形势发展需要在机制和程序等方面有创新。

  建议:一是希望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方面有更大作为、更实举措;二是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在食品安全等公共安全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大力做好典型案例的宣传与推广;四是创新监督方法方式,加强对民事、行政诉讼等监督,履职更到位、更全面。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 张建军

  一是检察机关在维护公共安全、环境等方面做了很多细致工作;二是创新精神特别强,改革带来的效果很好。

  建议:希望检察机关一是在推动对国家公祭地方保障立法方面给予更多关注;二是希望得到检察机关在这方面的专业培训。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华东石油局局长、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方志雄

  1.检察机关政治站位高,在扫黑除恶方面做得好,净化了社会环境,为老百姓撑腰;在保卫碧水蓝天、环境保护方面做得好;

  2.宗旨意识强,对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打击犯罪有力,提升公众安全感,对打击网络犯罪做到位,有效处理医闹犯罪问题;

  3.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对企业依法合规和稳定发展给予重视。

  4.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的“一步到庭”,一竿子到底,简化程序,实现效率和公正统一。

  南京市建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玉民

  1.十八个字评价全市检察机关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这是指工作环境,在常规工作基础上,在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整体工作方面,力度大、有创新、效率高、成效好。

  2.建邺区的定位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邺区检察院各项工作做得很好,体现出城市中心检察机关应有的担当和风采。

  金帆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支部书记 方立

  1.检察机关坚持不断创新,主动运用高科技、大数据等手段,积极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有效打击新型犯罪,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值得充分肯定。

  2.建议检察机关要更加深入人民群众,针对老百姓和企业人员对“非吸”犯罪识别能力不强的特点,以案释法,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建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杨春燕

  总体来说,大家对市区两级检察院工作高度认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意识强,法律监督力度大,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强。

  三点意见:一是要重点围绕司法办案、法律监督、改革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二是要聚焦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对金融、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犯罪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要善于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检察宣传和检务公开力度,传播检察正能量,提升检察机关影响力。

  最后,陶国中副检察长和于刚检察长对各位领导、代表对检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认真梳理、深入研究,积极贯彻落实。同时,南京市、建邺区两级检察院将在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