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2022-07-15 17:21: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审议我院关于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上,播放了我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汇报片。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晓春从“强化研究探索,积极深化企业合规理论”“聚焦个案办理,创新企业合规考察模式”“健全工作机制,推进企业合规提质增效”“加强异地协作,保障辖区企业合规平等权利”“开展事前合规,促进私募行业健康发展”五个方面,详细报告了我院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认真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举措。

  蒋检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区检察院将按照最高检的部署要求,深化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紧密结合我区实际,促进辖区企业依法稳健经营,为建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保障。

  委员们对我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我院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作为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以高度的敏锐性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对企业合规改革加强研究,依法依规,先行先试,既有深入的理论探讨,也有扎实的司法实践,改革试点工作受到最高检及省、市检察院的高度肯定,形成了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建邺样本”。希望区检察院充分认识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发挥好检察机关的牵头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行政部门在金融风险预警、风险管控中协作联系,明确各自的责任分工,强化协同,提高建邺区防范化解能力;突出检察机关在企业合规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强化行政机关、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保证合规工作顺利推进;加强对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履职流程、履职方式、评估方法标准的研究,充分发挥管委会的整体职能;要通过全方位的宣传,让更多企业了解合规制度的重要意义,引导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遵守法律法规,在商业行为上遵守行业规范,在内部管理上遵守规章制度。

  下一步,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审议意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法定职责,突出企业合规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企业合规深入开展,不断提高企业合规改革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同感,为建邺聚焦“两个建成”奋力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检察贡献。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