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邺检察|区人大专题调研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2022-05-19 09:55: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虽然炎炎夏日

  还未来临

  但建邺检察人奋斗的温度

  已经燃起来

  近日,南京市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副书记、副主任孙无一行7人专题调研建邺区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建邺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晓春,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旦,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张金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首先播放了建邺区检察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汇报片。紧接着,蒋晓春检察长从理论探索、个案办理、工作机制、异地协作、事前合规五个方面,报告了该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其他参会人员依次汇报如何立足各自职能,形成工作合力,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工作情况。

  调研组高度评价了建邺区检察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就如何更好发挥第三方监管委员会作用、实现长效治理、合规建设经费保障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副书记、副主任孙无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建邺区检察院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成效,同时指出区检察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明显,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并就如何深化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能动履职,服务发展大局

  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最高检的相关部署,始终立足于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两个建成”,着力为河西·建邺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力献策。要兼顾事后合规和事前合规,更加重视促进企业事前合规建设,依法参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合力形成

  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管委员会的作用,既要强化检察机关的牵头作用,又要加强各成员单位的联动,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的规范化、长效化,防止“纸面合规”,确保长效合规。关注私募基金企业风险提示的闭环管理,发挥好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进一步明确区相关行政部门在金融风险预警、风险管控中的责任分工,强化协同,提高防范化解能力。同时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强化法律监督的效果,确保不枉不纵。

  三是宣传典型案例,突出建邺特色

  紧密结合建邺金融集聚的区域特色,加强典型案例的培育和宣传,推动河西·建邺金融法治生态的优化。通过金融企业事前合规建设的典型案例,提高金融企业参与事前预防的主动性,使金融企业“要我合规”自觉转向“我要合规”。

  最后,蒋晓春检察长表示,将以区人大此次专题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为建邺聚焦“两个建成”,奋力走在前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