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贯彻二十大·检察长谈】蒋晓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踔厉奋发 能动履职 为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贡献检察力量
2022-12-22 10:57: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踔厉奋发 能动履职

  为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贡献检察力量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蒋晓春

  党的二十大系统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作出部署安排,特别是对“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提出新的要求,赋予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作为院党组书记,我将做好表率,带领全院干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依法能动履职,协调发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努力为建邺全面推进“两个建成”,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聚焦中心工作

  以更实举措护航发展大局

  围绕地方党委总体工作思路,以更优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做优做强金融检察、企业合规品牌工作,打造金融检察合规基地,积极参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以更实更细举措担当稳定经济的检察责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精准高效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坚决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助力更高水平的法治建邺、平安建邺建设。

  践行为民初心

  以更高标准增进民生福祉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强化民生领域检察保护。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等各项检察为民实事,促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检察履职维护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深耕主责主业

  以更大力度提升监督质效

  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重大部署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增强法律监督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持续强化刑事检察监督,不断提升民事检察监督的精准性,深化拓展行政检察监督。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

  坚持固本强基

  以更严要求打造过硬队伍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政治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懈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业务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