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南京市暨建邺区2022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
2022-12-08 14:41: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12月2日下午,南京市暨建邺区2022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会议由南京市人大代表、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卫主持。

  5位市人大代表,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继栋,建邺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晓春以及市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区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播放了市、区检察院工作汇报片。市检察院围绕服务保障南京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深耕法律监督、司法为民等方面,书面通报了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建邺区检察院书面汇报了建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情况,使代表们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市区检察工作。与会代表们对市、区两级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大家表示两级检察机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在公益诉讼、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动市、区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代表们针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南京新与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梁超

  市区两级检察院近几年的工作对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很大。检察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联系群众,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案件,体现了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

  南京金帆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方立

  市区两级检察院在企业合规、未成年人保护、打击养老诈骗等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我们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建议检察机关强化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工作力度,加强公共利益保护;强化网络犯罪、养老诈骗打击和预防宣传工作,进一步维护民生民利。

  江苏苏宁银行董事长

  黄金老

  近几年市区两级检察院在环境保护公益诉讼、网络诈骗治理等工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南京金融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建议进一步加大环保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在长江大保护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省第二中医院麻醉科主任

朱美华

  通过观摩区检察院辩论赛等多次活动,青年检察官展现出专业化、高素质,体现了检察机关对青年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检察机关对公共利益的大力保护、对代表意见建议的及时回应,既让人感觉温暖,也体现了很高的工作效率。

  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申卫

  区检察院推进企业合规改革的成效显著,今年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审议了区检察院的这项工作。建议市检察院加强对区检察院这项工作的指导,继续加强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推进力度,拓展合规适用范围,丰富合规案件类型,促进企业的事前合规,为南京建设重要金融中心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建邺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蒋晓春

  蒋晓春检察长在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予以回应后,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发28号文件要求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下一步,建邺区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办案实践,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建邺聚焦“两个建成”、奋力走在前列作出积极的贡献。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非常宝贵,我们将认真研究,拿出改进措施,在明年的工作中抓好落实。

  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杨继栋

  杨继栋主任表示,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后,想用3个关键词概括我的感受和想法。一是感谢,感谢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二是努力,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很好,对我们梳理明年的工作思路很有启发。我们将在会后认真梳理研究,加强与各位市代表和区人大常委会的沟通联系,把代表们宝贵意见推进落实到明年的工作中。二十大报告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检察机关专门提出的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要求,明确明年的工作思路和方向;三是期待,一直以来全市、建邺检察工作得到市区两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期待代表们一如既往支持市区检察工作,在各位代表监督支持下,我们将继续努力,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责,更好地服务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