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格言,大道理 | 建邺检察人,用廉政文化滋养心田
2019-05-14 17:29:00  来源: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廉者,政之本也。”

  我国廉政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细细品读廉政格言,不仅能滋养个人心田,还能培厚廉政文化土壤。

  近年来,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不断创新,积极探索。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廉政格言、悟廉政格言、践廉政格言,在全院形成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于刚

  廉政心语: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

  心语来源:1984年,陈云同志在80岁的时候写下了这样一幅题词: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这是他在耄耋之年对自己一生奋斗历程的一种总结,也是对党内同志的谆谆教诲。

  

  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詹静

  廉政心语: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心语来源:出自《论语述而》,许多人常常将此写成条幅,悬于室中,以激励自己。孔子认为,君子心胸开阔,神定气安,小人则斤斤计较,患得患失。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耿辉

  廉政心语: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

  心语来源:出自唐朝王勃《上刘右相书》。这两句以自然现象隐喻做人的道理,属对工整,辞约义丰,不仅易于记诵,而且能引人深省。

  

  副检察长 张乾良

  廉政心语: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心语来源:出自老子《道德经》。意思是: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不该说,这个分寸的把握凭智慧。智慧从哪来?心地清净就有智慧了。人为什么没有智慧,多半因为有私情。私是自私自利,情就是感情用事。《大学》里说“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就是让我们心正,要放下私情。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李勇

  廉政心语:意趣清高,利禄不能动也;志量远大,富贵不能淫也。

  心语来源:出自清朝王永彬的《围炉夜话》。意思是:心意志趣清雅高尚的人,金钱和官位是无法改变其心志的;志气广阔高远的人,即使身在富贵之中,也不会迷乱心志而陷溺。

  

  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卞工

  廉政心语:公则生明,廉则生威。

  心语来源:出自清朝朱舜水《伯养说》,大意为:一个人公正就会光明磊落,一个人廉洁就会有威望。

  

  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 马旭昇

  廉政心语:养心莫善于寡欲。

  心语来源:出自《孟子尽心章句下》。孟子的意思是说,修养内心的方法没有比减少欲望更好的了。因此,修养心性的最好办法就是减少欲望,寡欲清心。

  

  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 朱晓凌

  廉政心语:廉者,政之本也。

  心语来源:出自春秋齐国晏婴《晏子春秋》。寓意为政以廉,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不以权谋私,不假公济私,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本、修身之要、立德之基。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