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邺金融检察办案团队开展合规风险提示,助力私募基金企业健康发展
2021-11-03 10:31: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南京持续明媚的阳光,带来了温暖。登高、赏花、奋斗,都是打开秋天的好方式。

  建邺区作为南京市金融集聚度最高的区域,登记备案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位居全市第一,荣获“江苏政府投资基金聚集区”称号。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金融检察职能,切实服务保障辖区金融企业健康发展。该院在办案中发现,私募基金可能是继P2P后新型金融犯罪的高发领域,其风险隐患应引起高度关注。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为发生,10月底,建邺区检察院金融检察办案团队联合建邺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先后实地走访江苏景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江苏信保佳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首先,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发展过程、人员规模、私募基金募集规模及运作流程等情况。

  紧接着,建邺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金融)主任胡莹重点询问了企业合规建设情况,认真了解企业内部合规风险防控制度,仔细排查是否存在合规盲区及隐患。

  就私募基金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胡莹针对性地进行了答疑解惑,并向企业人员发放私募基金企业合规风险提示,主要是结合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私募基金行业中存在的趋势性、普遍性问题,进行以案说法,指出潜在风险、提出防控建议。

  六大风险提示

  1. 未进行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

  2. 合格投资者资质审查程序违规

  3. 投资者人数突破规定范围

  4. 公开宣传私募产品,销售对象不特定

  5. 备案信息不完整,信息披露不充分

  6. 从业人员专业能力欠缺,服务水平较弱

  四点防控建议

  1. 建立有效合规计划,形成合规企业文化

  2. 提升员工专业水平,树立合规经营理念

  3. 加强行业宣传工作,引导群众理性投资

  4. 积极主动接受监管,加强备案审核工作

  最后,两家私募基金企业对建邺区检察院主动搭建检企沟通平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做法表示感谢,表示将根据风险提示内容,进一步健全企业合规制度,加强企业合规管理,促进企业合规发展。

  下一步,建邺区检察院将以点带面,向辖区私募基金企业及相关公司投放私募基金企业合规风险提示,积极参与金融领域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金融企业合规经营。

  编辑:孙庆辉